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文章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仙居记忆——温岭校友林选秋口述历史访谈


                       

        6月14日上午,台州学院口述历史建档及开发利用工作小组前往温岭箬横采访校友林选秋老先生。
       林选秋先生是温岭箬横中学退休教师,台州师范学校1946届毕业生。民国31年(1942年)入学,为台州中学简师部学生;1944年,台州师范学校独立建制,遂为台师学生。他入学当初,学校在仙居广度寺,后搬迁到三井寺,学校独立建制后搬迁到仙居下张,他也在这里完成了台师最后一年的学业。
       在温岭箬横中学,我们见到了林选秋老先生,88岁高龄的他身体硬朗、思路清晰。谈起母校,林选秋老先生难掩激动之情。在我们的采访中,七十多年前的求学情景一一再现。
       据他回忆,广度寺教室是泥砌墙壁、稻草铺盖,但地面平坦,室内干净明亮;夜自修点上桐油灯,同学们静静学习,认真完成作业。寺中的大雄宝殿是当年礼堂、饭厅和音乐教室“三用房屋”,寺庙东南不远的小山岗上有一座“杨鲸亭”,为纪念一位舍己救人的学生而建,课余时间,同学们经常到亭里休息聊天。
       在三井寺办学时,学校有五个班级,每班学生五十来人,全校师生300人左右。当时开设了一些有意思的课程,如篆刻、编藤帐等。
       三井寺前后共三透,前透大门前是一块长方形的操场,操场前面是一片坡度不大的梯田,两侧有一条宽不足两米的跑道,每天早晨各班同学排成双行队形跑至溪坑边再折回学校。中透大雄宝殿是饭厅和礼堂两用的场所,有一段时期因日寇侵入台州,粮食运不进来,学校实行分食制,每席桌上放一小浅桶的饭,开饭时再由本桌同学分着吃;为增加学生营养,学校供应黄豆较多,有的同学将吃剩下的一点炒豆用以诱捕松鼠,很有趣好玩。大雄宝殿也是学校师生宣传抗日救国排练和演出文艺节目的场所,林先生清楚记得,有一次演出歌剧《农村曲》,剧中一位逃难的凤姑,悲愤地揭露日寇的暴行:“夜半鸡飞狗跳墙,东洋鬼子来抢庄,火光冲天哭声起,男女老幼遭祸殃。可怜我们娘儿俩,背井离乡逃他乡,以后的日子怎么下场……”大雄宝殿后门出去,登上十七八级石台阶,就是一块地面平坦的天井,天井北边有五六间楼房,东西侧各有三间二层楼相连,整座三合院是教室和师生的宿舍。这里是林先生当年住过的院子,所有青春的记忆被唤醒。
       林选秋先生还回忆了他从温岭箬橫出发到仙居读书长途跋涉的情景。因交通不便,从温岭箬横到仙居需三天两夜。先乘船到海门,再从海门乘船到临海住一宿,第二天步行到临海西乡白水洋或杨府住宿,第三天方能赶到学校。他还提到1944年上半年,日寇侵扰台州,学校放假,同学们组织起来集体逃难回家的事。当时学生自发成立先遣队、生活组等,从学校下山经仙居南乡,在双庙宿夜;第二天翻山越岭到黄岩宁溪,夜里住在群众家里,第三天走出大山跨过澄江到潮济,继续步行到家。
       这次采访,林老先生还将他珍藏七十多年的校徽、照片翻拍件及50年代初学校补发的毕业证书等捐赠给我校档案馆收藏。本校采访得到了温岭箬横中学的大力支持。校长谢林秋陪同参观了该校省级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省级跆拳道训练基地,介绍了该校空车招飞基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