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文章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档案馆外出搜寻学校办学史料


12月6日,校档案馆与校志办联合外出宁波、诸暨、嘉兴等地搜寻我校办学史料。

在宁波市档案馆,经过一天的紧张查阅,我们找到1954年至1957年间我校临海师范办学时期部分学生的学籍档案。1954年5月,台州专区撤销,原台州专区的临海、天台、三门划属宁波专区管理,原台州师范学校改名为临海师范学校,隶属临海县,划归宁波专区管辖,直到1957年7月台州专区复设、台州师范专科学校重建时止,这部分档案现保存在宁波市档案馆。

在诸暨,我们探访了我校前身浙江省立第六师范学校首任校长徐道政 故居。徐道政故居位于诸暨璜山东庑黄畈阳村,保护完整,徐道政故居陈列馆对外开放。我们找到徐道政亲自主编的《中国文字学》和《诸暨诗英》等书,从中管见徐道政先生的学问功力。此次寻访还得到徐道政全家福照片一副,尤为珍贵。

在嘉兴,我们拜访了许明远先生的长子许勇仁先生。许明远先生是我校前身省立台州师范学校首任校长,又是省立台师在解放前的最后一任校长。他出任校长后,增设劳美专科,先后在仙居三井寺、仙居下张小学办学,在我校历史上发挥过重要影响。许勇仁先生从小一直跟随父亲许明远在台州生活,对许明远先生以及当时的办学环境、办学条件、相关人事十分熟悉。谈及父亲当年旧事,许勇仁先生热泪盈眶。他的讲述使我们更具体形象地感受了许明远先生勤勉办学的一生,也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许明远先生1949年以后去向不明的历史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