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文章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名人后裔台州行”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1029日,学校邀请到我国现代杰出的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朱自清的嫡孙朱小涛先生,著名文学史家郑振铎的嫡孙郑源先生,著名教育家、西南联大教授郑天挺的长孙郑光先生及清朝浙江巡抚阮元的六世孙阮锡安参加“名人后裔台州行”系列活动,上午参观“春风化雨润三台——走进台州的文化大家特展”后,下午及晚上各位先生分别在临海校区、台州学院附中及临海博物馆作《走进朱自清》、《郑振铎的事业》、《西南联大的精神》及《阮元与浙江情缘》等专题讲座。陈光亭校长热情接待了各位嘉宾,王正副校长及临海校区几百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1922年春,朱自清应浙江省第六师范校长郑鹤春的聘请,只身前来临海教书。浙江省第六师范也就是现如今我校的前身。在临海教书期间,朱自清创作了散文名篇《匆匆》和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首抒情长诗《毁灭》等著名作品。他曾说:我对于台州,永远不能忘记!”。朱小涛先生谈及,在台州的一年是朱自清人生中重要的一年,他的人生观与文学观在这一年出现突破,提出了“刹那主义”。

郑光先生追忆祖辈足迹,谈到西南联大抗战时弦歌不辍、刚毅坚卓的精神将引领今天的青年学子和知识分子从前辈身上汲取精神养分。郑源先生深情讲述了祖父郑振铎为文化留根、为民族存史所作的贡献,其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阮锡安先生的讲述,让我们了解到清乾隆时期的九省疆臣阮元,在浙江学政、巡抚任上,对好学有识的台州学人颇为赏识,多有提拔。

互动环节中,先生们就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气氛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先辈留下的文化记忆带来了强烈的情感震撼,敬佩至极。

为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深化城市内涵,学校与台州市委宣传部、临海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 “走近文化大家,感受城市魅力” 为主题的“名人后裔台州行”系列活动。 111日,5位嘉宾还将做客在台州广播电视总台举行的和合文化百场讲坛和在椒江校区举行的“走近国粹,走进唱念做表”戏曲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