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档案编研 >> 特色编研 >> 正文

[台州学院记忆]龙须巷中名人居


                       

龙须巷中名人居

彭连生

四顾巷(师古巷、司顾巷)为临海古城中的一条小巷,与古城中的紫阳街相交、府前街相连、龙须巷相通,狭窄而深长。巷中西头有一座三进的院落,名“周家里”,坐北朝南,中间一进庭院便是民国浙江省第二届议会议长周萍洄的故居。

周萍洄故居显得很旧,也没有大官府第的豪华,极其普遍的传统两重檐二层木结构,为同治、光绪年间建筑。今为多户人家居住,西厢部分已有改建,院落有个小台门进出,通大龙须巷。前进筑有隔墙,后二进相通,后进一部分是胞弟周来迟所居,院落西厢是堂弟清光绪副贡周劼士的住宅。如今,这个院子西厢是他的72岁孙子周成伟的家,西厢三间在上世纪80年代已经改建,按门牌号为大龙须巷1号。

前两天的一个午后,笔者与朋友相伴找到周氏故居,他的孙子正在家中,见到我们热情相邀。据他回忆,民国三十七年他还是少年时,在东厢横堂前看到过悬挂的祖父瓷板像,下摆放案桌,上放褒奖勋章的锦盒,外罩玻璃,还有一张很大的民国浙江省议会全体议员合影,这些旧物后来不知去向,只知祖父瓷板像被大伯周友瑞携去台湾,2002年台州中学百年校庆时由其子周一麟带回捐赠给台州中学校史馆,可惜已断为两截。周成伟说,听说临海博物馆还有他家藏的旧物瓷帽筒和《周萍洄讣告》原件。

周继潆(1879~1933),字萍洄,号来亨,临海城关四顾巷周家里人(大龙须巷1号)。幼颖异好学,读书过目成诵。后拜读于郭幼农、朱彩琴诸先生门下初学文。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七月,应童子试以冠军补博士弟子员。萍洄学有根底,乐以师友,互相切磋,学业大进,博览经史子集。光绪二十九年(1903)浙闱中式第十三名举人,孝廉方正廪膳生。清末时维新变法废科举,以外力日侵,国事日非,不应礼部试,辄入上海丽泽(震旦)学院,研究外国文学。翌年回台,立志以教育救国,将巾子山三元宫移院址于东湖。光绪三十六年(1906)出洋留学,赴日本就读东瀛法政大学,学法律政治。三十三年(1907)回国,任临海教育会会长兼任三台中学堂监督。因母卒即呈辞教育各职,居家读礼,经许邓郡、仲伯期再三之请,在临海5年,为地方教育事业尽心尽责,造就不少人才。在任期间拥护孙中山,投身辛亥革命,任浙江民政厅长王文庆秘书。民国二年(1913)4月,被选为第一届国会第一期常会众议院议员。民国三年(1914)袁世凯复辞,坚决反对,袁氏复假借民意,包围国会强迫投票,萍洄被围后脱险,第一次国会宣告解散。民国五年黎元洪继任,6月萍洄复应召北上,选为第一届国会第二期常会众议院议员。民国七年被选为第二届浙江省议会议长,办事成绩为历届省议会之冠。期间主张省自治,制定省宪,遭浙江警察厅厅长夏超反对,未实行。民国九年任浙江宪法会议筹备处处长。民国十一年黎元洪恢复国会,8月又被复召北上,选为第一届国会第三期常会众议院议员,力持正义,坚拒曹锟贿选,毅然南下。民国十二年夏,项士元、阮性存、黄维时等在杭州组织浙江公团联合会,策进浙省自治,台属以周萍洄为代表。8月1日,全省代表会议,议决成立浙江省自治筹备会,经全体会议通过,并通电反对曹锟贿选。民国十五年组织苏浙皖三省联合会,鼓吹国民革命。期间曾任浙江民政厅执要秘书、苏浙皖宣抚使署参议、善后会议法制专门委员、内务部秘书、国务院顾问等职。民国二十一年(1932)10月,浙江省政府民政厅聘为高等顾问。

周萍洄从事政治20年,对家乡地方社会事业尤加注意,余暇研究易理。宣统二年(1910)创办临海拖轮公司。民国初年开辟南田商埠,计划发展海门商港。民国三年组织台属运盐公司。民国六年创办海门振市公司,经营策划煞费心血。民国十九年秋,西乡朱蔡二姓为争地聚族械斗,连毙十余命,缠讼达一年之久,邻村被累不堪,集合诸绅耆来城环请出为调处,萍洄以朱蔡两大姓相争波及附近乡村,出乡和解,往返数月,始息争端。由于时值风雪严寒,尘途劳顿,逢岁破春,胃病复作,初时不介意,仍对地方建设社会变革诸事业筹划不改常度。民国二十二年(1933)4月15日卒于临海寓所,归葬南乡大叶村。

今上盘长沙周氏宗祠前立“光绪二十九年浙闱中式第三十名举人继潆,副贡钟俊立”旗杆石,祠内悬挂与其兄周钟俊登第的“兄弟联科”匾。

图为周萍洄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