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档案编研 >> 特色编研 >> 正文

[台州学院记忆]临海师范学校复校以来的办学特色


临海师范学校复校以来的办学特色

卢立佐(台州学院关工委原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

1978年春,鉴于台州师范学校将升格为台州师范专科学校,经省地县教育部门联合调查组调研后,决定在原台州师范临海分校和临海县五七大学的基础上筹建临海师范学校。1978年6月,省革委会下文正式批准恢复浙江省临海师范学校(下简称临师),校址在城东三峰,1979年迁至城关巾山。

临师复校以来,她曾作为省里的重点,校舍连续四年一年上一座大楼。师资力量较为雄厚,荣居全省中等师范学校第四。学校历任党政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努力实现培养目标,重视打好基础,提高能力,加强实践,提倡“团结、进取、从严、求实”的校风,为台州地区教育事业培养合格师资作出重大贡献。学校党组织曾于1983年4月、1985年2月连续两次被临海县委评为先进党组织。其办校特色我认为有以下三点。

一、艰苦创业,勤俭办学

临师校址设在城东三峰时,办学条件是艰难的。例如,1978年春季开始招来的五个班225名高中中专新生,由于校舍不足,不得不将原临海县五七大学的三个班150名学生提前进行教育实习,以容纳新生如期入学。

1979年冬,临师校址逐步迁至城关巾山,办学条件更加艰难。例如,1979年2月,根据当时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学校曾作为台州师专教学点,招来一个物理大专班48名学生,他们就首批来巾山就读,教室是借临师附小的三间破旧平房,宿舍是住在仅仅新建好两层的四层宿舍楼,食堂则是向下桥村买来的旧畜牧场三间小屋。又如,根据当时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1979年9月、1980年9月前后两次招收高中中专性质共二个班90名新生的体育班,因巾山校舍紧缺,我校就借临海二中举办;1979年9月、1985年9月前后两次招收高中毕业的民办教师共五个班238名的民师班,也因校舍紧缺,就分别在仙居,天台设临师教学点。

从1978年冬至1982年冬在巾山建造教工宿舍楼、礼堂(暂兼饭厅、食堂)、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的过程中,由于省教育厅仅拨款27.5万元,而实际却支付了66万多元,这全靠全校师生发扬了艰苦创业的精神,才完成这四项基建工程。例如,这座教学楼,原是一座危房的兜率寺旧庙,经省教育厅批准,拨下危房拆建经费仅5万元,学校师生就自己动手拆旧房、搬砖填土,并紧缩行政经费等计币4.5万元,另外校办工厂上交学校利润4.5万元,这样合起来14万元,完成了教学楼的基建工程。此后学校的几项基建工程,仍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前后建造了一座综合楼,一座饭厅、食堂,并在学校附近下桥村分别单独建造了临师附小教学楼一座、函授部办公楼一座、校办工厂厂房一座。学校占地面积35亩,建筑面积14647平方米。

为了优化校园,师生积极投入1982—1984年三个“文明礼貌月”活动,曾连续三年被临海县委评为“文明礼貌月”活动先进单位。比如,1982年的文明礼貌月活动,师生曾在校内清除阴沟6条,窖井10口,搬掉垃圾废土68吨,平整花园1个,修建苗圃1个,植树4947株,栽盆花558盆。当时台州地委宣传部长曾带领路桥、杜桥、平桥等部分镇长来校参观。经过三年的连续美化、绿化、净化校园劳动,于1984年被临海县府首批命令为“文明卫生单位”。尔后几年来,我校在优化育人环境方面又有新的进展,建造了大型宣传橱窗、装修厕所、建造小花园、种上上千株花木,获得省校容检查组的好评。有“校园花园化”之称。

二、刻苦踏实的良好学风

自临师复校以来,虽然办学条件很艰难,但是勤学之风却很突出,绝大多数学生坚持德智体三育并举,为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而奋发向上。主要表现两个方面:

一是学雷锋,树新风,助人为乐,舍已为人成为师生的优良传统。例如,1978 -85年学校组织的青年理发组,当为师生、工友、附小学生义务理发,在“文明礼貌月”活动中,还上街为民服务,他们曾被临海团县委评为“文明礼貌月”先进集体。1981年春,巾山曾两次着火,同学们眼看园林古迹将受损失,就奋不顾身去制止这大面积火灾,事后受到巾山园林管理处表扬,被誉为“巾山卫士”。1982年5月,学校附近有一工厂20顿水泥将被大水淹没,同学们获知求助后,就去抢搬到安全地带。1983年2月,巾山草编厂失火,同学们冒险抢搬厂内的物资,受到赞扬。1984年6月,有30名师生冒着暴雨和雷击的危险,上巾山顶抢救“遂昌县婺剧团”被雷击的三名演员,被临海县委命名为“学习华山抢险英雄先进集体;其中七人受县委记功一次,被团县委授矛“模范共青团员”称号。

二是苦练基本功,勤奋出硕果。就体育说:1981年度全校体育达标率达95,%,1982年度体育达标达率上升到98.6%,1983年12月在省达标通讯活动中被评为全省学校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单位。1985年地区大中专田径运动会,我校获女子组团体总分第二名,男子组总分第三名。1990年省三届中专田径运动会,郑淑燕获100米第一名,金伟志获铅球第一名(破省中专记录),洪志虎获标枪第二名(破省中专记录)。就音乐说:1983年省大中专文艺调演,杨文君等6人女声小组唱《春天在校园》获优秀奖。1984年地区大中专文艺会演,校大合唱获一等奖。1987年地区中师首届“三独”比赛,王义鹏获声乐一等奖,章君获舞蹈一等奖。1991年地区中师二届文艺演出,李国庆手风琴独奏获一等奖。就美术说:1989年地区三所师范美术作品展览,朱海虹、叶小青获得一等奖。1991年首届全国中师生美术评奖中,陈永萍、张金素、毛淑芳合作的《小黄鸡》获一等奖,候忠的《野外迷路》、李斌的《小站》获二等奖。就书法说:1984年鲍拥忠、周尧赞获“上复杯”全国硬笔书法三等奖。1989年获“上复杯”全国硬笔书法团体奖。颜传东获1989年省中小学生书法比赛一等奖。1993年2月杨科方获全国首届中专生艺术大赛书法二等奖。就普通话说:阮善斌获1983年地区演讲比赛一等奖,陈均、杨幼珍获1989年省中专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王海玲获1990年上海迎亚运“江海杯”体育演讲比赛三等奖。另外,於利敏被团省委、省教厅评为1982年度三好学生;阮善斌、李贞被团省委、省教育厅评为1983年度三好学生;王群英被团省委评为1989年省级优秀团员;翁则华被团省委评为1992年省级优秀团员。

三、热爱教育事业,为母校添光彩

临师复校以来至1993年,共为台州地区培养了初中教师459名,小学教师6990名(含函授毕业4620名),幼儿教师228名。他们热爱教育业,为人民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据不完全调查:叶良文、程誉技、王植胡、戴银杏等不少全日制中师毕业生获得“全国百家优秀校长”、“全国中小学国家级骨干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省“中小学特级教师”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许世鑫、许连铮、吴友法等不少中师函授毕业生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现就全日制中师毕业生为母校添光彩的事迹简介如下:

在教学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有:受国家部级表彰的全国优秀教师有项素玉、王植胡、倪伟华等;获省人民政府授予省中小学特级教师称号有程誉技、李彩娟、章宏俊、戴银杏等;受省教育厅等表彰的省优秀教师有丁爱玲、沈和平、庞美娟等;受省教育厅表彰的省中小学教坛新秀有郑祖明、候崇兴、徐彩娥、彭梅琴等;获省人民教育基金会授予省“春蚕奖”称号有叶维爱、周才强、吴孝方、何富顺等。例如:程誉技,1984年普师毕业,分配到哲商小学任教。他从事教学工作成绩出色,前后获台州市首批名教师,省“2211”名师培养人选、省中小学特级教师、全国中小学国家级骨干教师称号。

在体育训练、语言文字等方面工作做出显著成绩的有:李勇被评为全国业余体育训练先进工作者;庞帅军被评为全校优秀体育教师;李贞被评为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杨长富、周晓辉被评为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颜传启被评为省优秀体育教师;章琼华被评为省美术优秀指导师;卢良永被评为省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蒋江山被评为省高校招生工作先进个人;王俊被评为省中学实验室和仪器工作优秀个人。例如,李勇,1981年中师毕业,分配到椒江大陈中学任体育教师。1982年,他建立了大陈中学帆板队。建队十多年来,他的学生在全国和全省帆板比赛中共获奖牌108块(金牌39块、银牌34块、铜牌35块);在省级帆板比赛中四次获团体总分第一。他曾评为地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省“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业余体育训练先进工作者”,还获国家体育运动一级奖章。

在参加各项比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且很突出的有:郑士龙被评为台州市首届“四个一”批人才,他的作品《暖冬》入选第三届全国水彩(粉)画展览获优秀奖(最高奖),《白光》获省政府奖励,还入选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铜奖。陈国顺,曾任省电子琴理事,1991年获省电子琴比赛园丁奖,同年考取上海音乐学院电子琴班,1992年5月14日曾与世界著名电子琴演奏家斋滕(日本人),在上海开电子琴音乐会上同台演出。潘建林是中华钢笔书法研究会员,1987年参加全国文明杯钢笔圆珠笔书法大赛获三等奖,1988年参加首届国际钢笔书法大赛获教师组二等奖,1989年参加省中小学生暨教师硬笔书法大赛获教师组特等奖。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有300多名毕业生任中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教导主任和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并做出了优异成绩。例如,王植胡任仙居朱溪镇中心校校长,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省为人师表优秀教师、台州市第三届名校长。倪伟华任三门县海游镇中心校校长,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省教新秀。程誉技任哲商小学校长,被评为省特级教师、台州市第四批名校长。叶良文曾任台州中学校长,现任台州中学党总支书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获全国百家优秀校长称号。崔金宝曾任椒江农技校校长,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现任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委员、学工部部长、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被评为省高校系统优秀党员,获省高校育人奖。又如,陈惠良任台州市府秘书长、吕仁苗任台州市交通局长、施士雄任临海市政协主席、陈肖力任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颜帮林任台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应建红任玉环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郑旭东任仙居县副县长、张建平任仙居县政协副主席、蔡海江任台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伟任台州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

再就临师复校前身的临海县五七大学而又在临师复校后1978年7月毕业的150名毕业生同样有不少人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或任副处级以上干部;例如,卢志海任台州初级中学校长,被评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金庆建曾任台州中学校长,他为开创一流中学而负重拼博,使台州中学上台阶、上档次,1996年3月不幸出差时遇车祸殉职,临海市委、市府于4月作出《关于在全市开展向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校长金庆建同志学习的决定》;金雅星被评为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工作者。再如,包国强任台州学院党委副书记、台州市政协常委;马世宙任台州市委常委、台州市委秘书长;李昌长任临海市政协副主席。

综上所述,正如台州地区副专员李相缪在1994年视察临师时,对临师复校以来办学所作的评价:“投资少,效益显著”。

2010年5月

(注:①本文系根据本人在2007年5月23日台州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召开党员校史学习会上的发言内容整理、修改、补充、现以留文供查阅参考。②本人于1977.10—78.10任台师临海分校,临海五七大学党政负人;1978.10—82.2任临师党支部书记、校长;1982.2—86.2任临师党支部书记;尔后退居二线任临师关协副会长,曾负撰写校志(史)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