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档案编研 >> 特色编研 >> 正文

[“档案寻根”系列报道之三]烽火硝烟里的青春 (上)


这是时任临海师范(学校历史悠久,发展过程中几经更名,其中1950年定校名为台州师范学校,1954年改名为临海师范学校)校长杨明奎对我校校友杨齐通的临别赠言,书写于195345日。当时的杨齐通18岁,是一名入伍新兵。1955年,他参加了著名的一江山岛战役。

“参加一江山岛战斗,那时我走出临海师范的校门还不到两年。”档案馆工作人员在走访杨齐通时,他回忆起那段烽火岁月,依旧激动万分。

台州一江山岛,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岛屿。19551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首次联合兵种渡海登陆,对台湾国民党军据守的浙江省东部一江山岛进行进攻作战。该战役由毛主席亲自决策,在中央军委领导下,广大指战员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前仆后继,与敌人生死搏斗,一举解放一江山岛,全歼敌人1086人,其中击毙519人、俘虏567人。此次战役,不仅夺回了一江山岛,占领了主动权,而且在政治和外交上也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为我军建军史册谱写了新的光辉篇章,也在台州军事史上增添了辉煌的一页。

据《战争亲历者说—一江山岛之战》记录,当时的解放军60师,吸收了不少浙东地区的知识分子,他们在战斗中经受住了血与火、恐惧与无畏的考验。

杨老先生说,他当时所在的三营是陆军登陆主攻一江山岛的第二梯队,上去后就打纵深战斗。“刚踏上一江山岛,敌人的子弹呼呼地从四面八方打过来,心里真有些紧张。但当我在滩头看到不少牺牲了的战友后,我怒火就涌上心头,决心为战友报仇,心里的‘怕’字也跑得无影无踪了”。

杨齐通说,他是文化教员,任务是在战场上作宣传鼓动工作。“我与战友们一起不停的高喊:‘同志们,杀敌立功的时候到了!’‘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让战斗来考验自己’……以此来激励鼓舞士气。”

他在《战争亲历者说》中回忆,在阵地上,他和几个同志组成四人小组,抢救伤员,背送弹药上山。战斗结束后,杨齐通还负责甄别178团所有牺牲同志的姓名,为战后优抚工作和整理历史资料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台州日报》2009731日的周末特刊中,详细讲述了杨齐通在战斗结束40年后,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寻找资料线索编写《解放一江山岛烈士英名录》,积极宣扬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精神。他说:“在此之后,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或者有些不愉快时,我就会默默地想起他们。每当想起他们,我们这些活着的人还有什么好计较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