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档案编研 >> 特色编研 >> 正文

[“档案寻根”系列报道之四]烽火硝烟里的青春 (下)


一代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担当。在著名的一江山岛战役中,除了上战场冲锋陷阵的战士,临海师范和台州卫校(台州学院医学院前身)的很多同学还参与了护理伤员的工作。

由中共台州市委主办的《新台州》2015年第1期中载有校友汤菊香的回忆。“1955116日,我们学校正在举行寒假散学文艺晚会。中途王校长突然通知说,刚接到通知,临海师范学校和台州卫校同学全部留校,不放寒假了……” 120日,汤菊香接受了学校领导指派的任务,组织一部分同学到临海陆军的十二、三预备医院参与伤员的护理工作。

汤菊香回忆说,护理英雄伤员,心里经常会受到巨大的震撼:“(有次护理伤员)给他换衣服时,从他的上衣兜里发现放着一叠战士们的请战决心书,有的写着‘光荣为祖国’,有的写着‘坚决打下一江山岛,把红旗插上一江山岛顶峰’,‘不打下一江山岛誓不休’,‘为祖国立功、为人民立功’。由于血有些干了,纸粘在一起分不开了,但我们细心地把这些英雄誓言书分开。”

汤菊香还保存了受护理的刘德荣等10位伤员赠送的照片,后来捐赠给解放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

与汤菊香一样,校友张谷清也参加了一江山岛战役的伤员护理工作。

2015117日的《台州日报》发表了张谷清的《壮歌长鸣英雄岛》一文。他在文中写道,“‘五七乙’是临海师范五七届乙班毕业生的代称,我们是1955118日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伤员的护理者,也是战争胜利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汤老回忆,他是当时学校护理伤员动员会中第一个举手要求参加护理工作的,护理过重伤的英雄排长,帮他写过豪情满怀的家书,他的同学冯锡琴护理了双眉间中弹的指导员。临海师范五七届乙班的很多同学都和伤员结下了用鲜血凝成的军民友谊。